[lrain]的博客:
http://rainl.mypm.net
乾隆用和珅

<P>看到有讨论公司里能不能象乾隆一样用和珅这样的人.有一点感想

当乾隆爷发现和珅时,他是个好苗子,所以着力培养他.

和珅也很努力,而且很胜任.领导是满意的.位置一直往上升,而且升得很快,最后差不多到总经理.

帝国的监控系统能够最终确认他贪时,老董事长也快要退休了.他可能也发现了这个贪官.但是老董事长已功成名就.当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片大好形势下,养肥个把蠹虫有什么大碍呢?再说他即不是不可缺的技术精英,更不是要分资产的股东,充其量也就是只在自家园子里,养得长了的一只肥鸡.现在还可以生几个蛋,闲时亦可扮做孔雀娱乐下.犯不着多操心!将来留给子孙煲鸡汤吧!

 所以象和珅这样的,象海瑞这样的都可以用,只要能生出银子,使家族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那就尽情地用吧!要银子的,让他们贪点;要名的,就少给点银子.无论是官位或银子,反正都是自己家的,不过暂时让他们存着吧!

一张一弛,治国之道.收放自如,用人之策. 

 历朝历代在用人和用人的代价上一直摇摆不定.因为有其它很多因素,金钱在其中只是一个,而且是影响较小的.在帝国这样的大公司里,促使人努力的管道太多了.总的来说,用得好的,歌舞升平;用得不好的,江山不稳.这里面用的是帝王术.在公司这样的组织不见得使得来.

lrain 发表于 2008/1/30 22: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收藏该日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主页:
    标题:
公 告
登 陆
日志日历
搜 索
日 志
评 论
链 接
统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