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ar Friends,Welcome!
 
:: Calendar ::
 
 
:: Bulletin ::
 
 
:: User Login ::
 
 
:: Categories ::
 
:: Recent Entries ::
 
:: Comments ::
 
:: Messages ::
 
:: Information ::
 
:: Links ::
 
 
Designed by blogcn.com
Modisied by Leslie-Cheung.com
 
2006/1/3 13:56:00
给一个志愿者的信(转)

YJ兄,

Time flies。很久没有收到你的信了,这阵子你们学校也许很忙。班里的孩子们还好麽?那几个扁桃体发炎的学生康复了没?广西百色的气候怎么样?可能春夏之交天气一暖一冷的,再加上那些孩子营养太差身体羸弱,可能就更容易感冒生病。千万别是淋巴结核之类的病,那会很麻烦。农村医疗水平糟糕,很难治好。人又穷,有钱治了病,就没了钱读书,怕是又要多几个辍学儿童了。不说这些了,如知堂先生在《苦雨》中所言:“我不去虚伪地代为悲叹了。”站在一旁,空发一些悲天悯人的叹息总是容易、轻松的、廉价的,实则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再者,心急火燎的也没用反正全国四千多万失学的加上每年四百多万这么惨酷的事实就摆在眼前,想多了反而让自己感觉很无助。

 

再有几个月,你的这期支教就会结束了吧?返回上海工作?你走了,我回去:)年底硕士毕业,也回国支教一年。做了这个决定之后,我是感觉一身轻松,真的,前所未有的轻松。几个月来那种一直纠葛着自己的挣扎感、焦灼感终于如青烟薄雾消散了。站在楼顶,放眼望去,远处无涯海面接连天沿狭长的火烧云,一派宏阔之感,念及从前所担忧不过个人前途得失,心头想起曾国藩文正公写给弟弟的信中所言:“吾笑其志之小,而所忧之不大也”,一笑。去支教,也算是了却多年来萦绕心头的夙愿吧,尽管所做有限,收获些微,或许是星星火,毕竟真切地燃烧一回。我不想考虑所谓的前途,前怕狼,后怕虎,恐怕什么也做不成。至于其他人,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他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追求他所渴望的东西。无论是财富,名誉,地位,还是其他形而上的东西。只要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独特的价值体系,不随波逐流就好。

 

前些日子,给A国的教育教授去了信,告知我回国。在D国马普所做教授的叔叔也理解我:一个年轻人的理想主义。把所有退路割断,这就好,我也就没了左顾右盼权衡的余地了。清华读书时,一门心思的想出国。其实为什么出来,我并没有认真地想过。可能是为了开阔眼界exposure,可能是扒拉自己的小算盘为日后增个值什么的,也可能就是随了大流。而不是像有一部分人就是抱了很纯洁的学术目的去发达国家的,那样有利于他们在学术上的提高。我想,自己还是回,还是尽力去做那些更需要自己的事情。一则人心智各有不同,把学术资源节省出来给那些更聪颖的人。二则不要在那些无关痛痒的为了一个学位的学术上把最宝贵的激情和青春消磨了。

说到出国,这总是件可悲的事情。一个国家最好的几所大学费尽心力培养出来的年轻人,源源不断地输出到欧美去,那些最最聪明的人留在那些异乡,过二等人的日子不说,所拼出的成果于自己的生民祖国又多少关系。

 

深深地追问自己放弃继续国外学习的动机是否纯粹,有没有私心杂质?拂去尘埃,见明心性。我知道自己是真诚的,或许就是一种朴素的爱吧----不是大话,实是我所想,爱她,便实际的付出,从自己做起,以一种坚定的不权宜的信念。不是有人说么,中国的年轻人都是随时准备当叛徒的么,见利忘义的么?我希望,中国的未来们能够拍着胸脯向持这样看法的人说:“我们中国的年轻人,是好样的!”而且,解决中国的教育,农村问题,跑到A国去算做怎么一出戏?岂不是缘木求鱼么?

 

近来有两件事震动自己的心,也许是我心太敏感,太脆弱。

其一是一位韩国朋友写了篇文章,讲他眼中的中国,我给你摘录一些。

“…..一些友善的建议

1.请大家不要继续自大自夸下去,请看清楚自己。当你们能够上车排队不随地吐痰举止文明的时候,再自称是“礼仪之邦”。当你们能够建立LG,三星这样的世界著名企业的时候,再自称“21世纪是我们的!”。当你们能够不去“哈日”(这个词没用错吗?我朋友告诉我的)的时候,你们再去网上说那些反日的大话。

2.尊重你们的国家和文化。你们可以穿得像个法国人说话像个日本人,但请你们内心一定得是个中国人。中国的文明我都很倾倒,你们怎么就不?

3.多做事情少说大话,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说,说出来就要做到。更不要在那里说些自我安慰满足的话,那是弱者的象征。

最近大家一定很辛苦,我祝愿大家都能身体健康,也祝愿中国能够早日摆脱SARS的困扰。我这个韩国人的话,还希望各位能够原谅和关注。 再次问好(鞠躬致意)!

 

YJ兄,真不愿自己被人瞧不起。恨自己不争气麽?

 

我也因此更坚定了去支教的心,我更愿把此举看成是一种微弱但坚定的宣战吧。不想要求别的人如何如何,从我自己做起吧。做一个有人格的人,有骨气的人,有坚定信念的人。如果物质名利都放弃不下,还谈什么信念呢?谈什么责任感呢?谈什么中华的复兴呢?逞一时口头之快总让人很快慰,但是实在是虚妄,太不真实,不过是吗啡而已,让我们产生一种强盛了的假相。过去的以倡导“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文化传统在上个世纪遭到严重的破坏和摒弃,特别是文命对于中国人来说实在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中华民族的文化和道德传统几乎毁灭,经历文革成长起来的心理多少有些残缺和扭曲的一代学人,正好直接在大学里教育我们青年一代,直接影响我们的价值观和道德伦理。但是这些年来,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普通人,民间,不是都已经开始在真诚地反省、重新认识、和发扬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部分麽?今天种种,我们就理解为忍辱负重吧,“体谅一个在过去的100年间经历了无数侵略、内战、杀戮,饱经创痛、蹂躏、灾难、和不幸的民族在重新站立起来时,在劫后余生所表现出来的种种不适和失礼的地方吧。。。这个民族,过去的岁月里,真的活的很不容易。。”

 

 

还有就是一些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遭到当地人的围攻,殴打和辱骂。仍然是那样的道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站立起来,不强大起来,别人就要瞧不起你,欺负你,凌辱你。痛恨别人之余,也痛恨自己国家里那些软腰杆的人。一味的谦卑自恭,毫无骨气和一腔浩然正气的话,也被人看低。人善人欺,不要期望靠恬退隐忍赢得他人的良心发现,更不要丧失了人格尊严,人与人之间是如此,国与国大概也是如此。

 

                                                                                                       

一个人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是不是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究竟能做成多少事情呢?有时候,这些思考令自己突然很恐惧,很苍白。每每这时,我脑海中总会浮现那些人名字,那位善业遍布全球的台湾慈济组织的创始人证言上人,那位获得Nobel和平奖的特雷沙修女,以及国内许许多多如同你一样平凡而真实付出的青年。。。我没有理由胆怯。。

 

玉建兄,支教这一年你的感悟一定颇多,等到有机会我们见面再多谈。

 

多多珍重。

 

 

 

你的朋友

 
 
2006/2/9 22:09:00
Re:给一个志愿者的信(转)

新年新气象,来报个到。狗年狗屎运!!
 
by 三少(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主页:
    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