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maren]的博客:
http://shangmaren.mypm.net
客户之道
   只要是在职场,必然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与客户打交道。如何处理好与客户的工作和关系,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以自己以往几年与客户相处的经历,整理了一些经验,希望能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1、把客户当朋友,朋友是可以相互理解。
   要把客户当朋友,首先必须相信一个前提:那就是人都是讲道理,讲感情,懂得相互理解的。有了这个前提,再以自己的真诚,以真心换真心,自然也就能与客户成为朋友。成为了朋友,自然万事好商量。

2、替客户解决问题,客户才会替你解决问题。
   而怎样表达自己的真诚呢?那就是替客户解决问题。有个朋友常说:对朋友不一定要锦上添花,但是一定要雪中送炭。我觉得如果能为客户处理几个雪中送炭的问题,那自然能成为朋友。

3、对客户很关心的问题不要马上给答复。
   对待客户关心的问题,除了一看就很简单,并能很快用自己的专业,清晰的解答之外的小问题以及客户要求马上做出应答的问题之外,大部分问题,特别是对对方领导提出的问题,都不应该给人马上答复。而是应该对对方问题表示非常重要的关注和表示会很认真地去讨论,并在自己应承的时间内给出答复。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有:
   a、表示了对客户的尊重。
   b、表达了对客户问题的重视。
   c、使客户特别是领导,觉得自己是个行家,从而提高对方的心理满足感。
   d、给自己留了回旋余地。

4、站在客户的立场考虑问题。
   在我的理念里,提到安客户之心,很重要的就是“必须以专业的能力、素养,以客户的立场为客户出谋划策,而不是一味的说是或者点头。”既然是服务行业,为客户解决问题是我们的职责,而只有站在对方的立场,才能明白对方的切身感受,而不会出现业内很多产品都是闭门造车的现象。

5、沟通前要整理思路,确保沟通可控。
   这个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注意的。道理也很明显,这里不再叙述。
shangmaren 发表于 2010/3/22 10: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收藏该日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主页:
      标题:
    公 告
    登 陆
    日志日历
    搜 索
    日 志
    评 论
    链 接
    统 计